零废弃项目
  • 项目内容
  • 项目成果
  • 精彩回顾
  • 项目合作

目前46个重点城市已经开始逐步推行新的垃圾分类政策,如果能垃圾们细分出来经过一系列“变身”,它们就能重获新生。“零废弃概念,并非是不产生任何垃圾它更像是一种生活选择,构筑在‘尽可能避免产生垃圾’的实际做法之上”。

一、零废弃项目的开端

  • 2014年,华基金邀请《零废弃之路》作者保罗·康耐特(Paul Connett)博士,面向公众分享他为“零废弃”奋战三十年的实践经验。在环境污染问题愈演愈烈,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生命安全的时代背景下,华基金在保罗·康耐特博士的分享中,看见了坚持的力量和改变的希望,并以此为起点,带着找寻答案的初心和使命感。

    零废弃项目
  • 2015年,华基金管理团队组成考察组远赴欧洲,并编写了《从“零”开始,On the Road Zero Waste》考察报告,将“零废弃”理念、环保科技和希望的种子带回深圳。根据前期学习和考察情况,华基金正式启动了“零废弃”项目,并在华侨城湿地内修建“零废弃生态园”,作为环保科普教育平台,向公众传播和实践“零废弃”理念。

 二、零废弃项目在行动

  • 酒店
    2016年,华基金与政府、NGO广泛合作,以“零废弃生态园”为依托,逐渐把零废弃理念传递到周边社区,开始在蓝楹湾度假酒店利用厨余垃圾试点堆肥,在酒店开展垃圾分类回收,改进公众日常行为习惯,实现垃圾在地的转化。
  • 绿色论坛
    举办“零废弃”为主题的高峰绿色论坛,探索和分享垃圾源头减量、废弃物再循环、再利用之路,面向社会行业发出对零废弃的倡议。
  • 艺展活动
    用艺术影响公众去思考,2016年发起“自然梦想家”零废弃活动,邀请海洋生态艺术家Cindy Roe举办海洋工作坊,联合国内外艺术家共同创作,用艺术和创意践行可持续发展。

三、零废弃项目在发展

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中,深圳入选无废城市11个试点城市之一,要求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

华基金也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制定丰富多彩的内容及活动,培养公众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零废弃项目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垃圾再生展””、“废旧垃圾变废为宝”、“厨余垃圾变肥料”、“塑料七分类的故事”、“塑料海洋”、“塑料与艺术的温度”等。

 

经过多年探索与行动,华基金零废弃项目的实践已经逐步扩展到社区、学校等场景。

  • 在咖啡馆、中药店、超市等场域收集咖啡渣、中药渣、果蔬渣等有机废弃物进行堆肥,平均每月收集2吨有机厨余。
  • 2017年,共660人次投入1917.5小时,通过“零废弃”生态园把将近20吨以上的有机废弃物并转化为有机肥料,并在生态园进行了1000平方米土地的土壤改良,用于有机种植及教学活动。转化成果相当于将11辆小轿车大小的有机废物转化为有机肥料,改良了2.5个篮球场大小的土地面积。
  • 2018年,帮助酒店开展餐厨垃圾的处理和转化,日平均处理量达到300kg ,2018年合计转化超过20吨的厨余成为有机肥料,直接替代化学肥料,对生态园内近200平米土地进行了改良,减少了环境污染。同年累计社会志愿者服务458人次,服务时长1358小时。

零废弃项目
图为201812月,华基金参与协办2018零废弃论坛(深圳),联合全国各地的伙伴推广“零废弃”理念,分享成功案例。

  • 华基金联合深圳市妇联启动2021儿童自然艺术季系列活动

    华基金联合深圳市妇联启动2021儿童自然艺术季系列活动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倡导绿色生活,守护生态文明,提升家庭生态文明意识和环境科学素养,9月25日,“绿色家庭 自然童行——2021儿童自然艺术季”在广东深圳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启动。该活动由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主办,…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滨海大道2008号欢乐海岸
电话:0755-26398154 李先生
mail:huafoundation@chinaoct.com
网址:www.oct-huafoundation.org.cn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0755-26398154

13823706152

邮件:请点击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