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绿色未来,为环保献计献策——2015华·绿色论坛落下帷幕

2015年11月15日,由国家环保部宣教中心和深圳市华会所生态环保基金会主办的2015 “华·绿色论坛”在深圳欢乐海岸创展中心举行。《林间最后的小孩》作者理查德·洛夫(Richard Louv)先生,台湾师范大学环境教育研究所所长、台湾环境教育之父周儒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华基金名誉理事长、美丽中国理事长刘泽彭先生,华会所理事、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阿拉善生态协会SEE副会长万捷先生作为分享嘉宾出席论坛并与与会人员互动,一起畅谈绿色未来,为环保事业献计献策。此次参会人员包括国家环保部、深圳市人居委、深圳市城管局等政府部门的领导,以及华侨城集团、欢乐海岸等国内领先企业的领导人,还有NGO公益环保组织、深圳市义工联、深圳市环保志愿教师等环保行业人士近200人。

畅谈绿色未来,为环保献计献策——2015华·绿色论坛落下帷幕

对话自然 改变未来

“华·绿色论坛” 用教育理念塑造绿色生活方式,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一次改变未来的现场对话”, 感受花草树木、鱼鸟虫蝶,乃至自然万物的力量,一起畅谈绿色未来,为环保献计献策。

在论坛上,理查德·洛夫分享了自然缺失症对人的影响。他表示,“自然缺失症”一开始并不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词藻,而现在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其实很多家庭、很多父母已经意识到他们的孩子不喜欢到外面进行户外活动,越来越多的孩子不愿意接受大自然,出现自然缺失症。

随着城市化趋势进一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孩子都是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而无法回归到田野和大自然中。在美国,孩子和自然之间的疏远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实验。

理查德·洛夫指出,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公园,你会发现孩子们在玩耍的时候会更加有包容性,孩子们在玩耍的时候会很容易和不同性别、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种族的小朋友、小伙伴一起玩耍。

同时,理查德·罗夫还跟大家传达一个重要的信息:“自然和儿童、自然和成年人都是有特殊的联系的,在坐的这些成年人,可能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童年时期和自然接触,在我们内心深处永远有一块属于自己的自然之地,但是我们没有办法保证,未来我们的子孙后代,他们也能够在自己的童年时期接触到这样的地盘,能够在他的一生当中,在心灵深处保有这样难忘的记忆。”

畅谈绿色未来,为环保献计献策——2015华·绿色论坛落下帷幕

台湾环境教育之父周儒则提出我国儿童环境教育应该与学校课程结合,给环境教育独立发展的空间。他认为:儿童与大自然的直接经验,为其成年后的想象力和承受压力的能力的75%,父母多带孩子去大自然,玩在一起的家庭,能够舒缓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减少家庭焦虑。而读书,看电影都是间接经验。玩游戏会降低儿童对身边事物的感知能力,恐惧和陌生感,焦虑感大于经常去户外活动的孩子。

与此同时,在场的刘泽彭和万捷两位热衷公益的嘉宾也都表达了自己对自然、对环保的见解。

“华·绿色论坛” 是“2015欢乐海岸自然梦想家” 特别行动的一次创想升级,是一次思想的盛宴,一场环保理念的践行,也是兼具创想精神和公益基因的欢乐海岸为建设美丽深圳的一次城市礼赞,更是为华侨城30周年公益献礼。

众筹助力 实现梦想

2015年是深圳的35周年,深圳对城市建设特别是生态环境建设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5年也是华侨城的30周年,作为责任央企的华侨城一直践行着 “生态环保大于天”的理念,用创想不断为大众创造优质生活环境。9月,秉承华侨城创想精神和绿色理念,2015欢乐海岸自然梦想家特别行动正式启动。本次行动邀请著名企业家王石,国际钢琴巨星李云迪,著名艺术家周力,著名画家张春旸,著名音乐人陈胤希,著名纪录片导演左力,出版人、纪录片监制南兆旭,“东方维纳斯”雷庆瑶为自然梦想家代言。

这是一场集结了各界名人的大型社会公益环保行动,也是一次全民众筹美好家园的绿色创想。该行动以线上参与、线上众筹、线上发布的一体化线上操作方式,在京东众筹平台发起“四个一”众筹——一首自然梦想曲、一项自然艺术装置、一本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教材、一件环保材质衣裳。同时,欢乐海岸联合华侨城湿地、华基金持续举办系列活动,用教育理念塑造绿色生活方式,用生活方式点燃环保意识,用艺术形式汇聚公益力量,引导公众了解自然、发现自然、保护自然,全面推动中国自然环保的公益进程。

相信中国自然教育和公益环保、生态建设的问题,在今日的分享和探讨下,会形成为中国环保事业坚持不懈的动力源泉,为中国生态环保事业献策献计,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2015欢乐海岸自然梦想家特别行动”开展至此,已临近收官。因为有社会各界人士对众筹活动的支持,我们在环保事业上又共同前进了一大步。让我们把社会上的环保公益力量汇聚成河,把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好。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0755-26398154

13823706152

邮件:请点击

 

QR code